学工处六项举措保障返校学生身心健康

发稿时间:2020-05-27 作者: 浏览次数:721


 

继5月20学院第一批学子返校之后,学院23日、27日分别又有七千余名学生陆续返回母校,校园一下恢复了往日的书声琅琅、笑语欢声。广大师生一入校就立即投入到正常的工作学习中,平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一切都有条不紊。

    学院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原则,严格执行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始终将保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彰显人文关怀和服务育人理念。

观光览车温暖贴心。因疫情防控要求,返校期间学生家长和私家车辆不允许进入校区,而学生携带行李普遍很多,校门口距离宿舍路途较远。学院领导充分考虑、精心安排,从校外旅游景区借调4辆电动观光览车,作为载人拖物的交通工具投入到迎接学生返校服务工作中。这一做法温暖贴心、极聚人气,成为学生返校一大看点,获广大师生点赞无数。


志愿服务热情周到。为切实做好返校接待工作,让广大学生体验到“回家”的感觉,按照上级错时错峰、分批分期返校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学院精心选拔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骨干作为首批返校学生,于520日返校。经过系统培训后,这部分学生骨干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在返校接待现场协助老师宣传个人防护知识、核对个人信息、做好引导服务,为广大返校学生提供贴心服务,对稳定学生情绪、营造良好氛围起到关键作用,博得众多学弟学妹的由衷称赞。

心理辅导温馨及时。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做好近期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帮助广大学生尽快稳定思想、找准状态、实现心理复位,维护身心健康,学工处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方案,建立联动机制、抓好健康摸排,关注重点人群、实施精准帮扶,开展教育咨询、提升育人效果等措施,多管齐下,有序推进。向全体学生发放《学生个人心理健康自评量表》进行必要的健康测试,建立网络热线咨询服务平台、施行心理健康特情报告制度、设立班级心理委员做好服务跟踪、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等,为保障广大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首次班会凝心聚力。学生返校后第一次班会的质量和效果,对下一步做好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维护学生健康安全、确保学生管理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学院专门制订《关于组织好学生返校报到首次班会的通知》,牵头各系开展学生教育工作,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教育引导学生从爱国守法、社会公德、责任担当的角度和高度,既要做好战斗员,还要做好监督员,更要成为宣传员,切实教育学生融入抗疫工作,发挥个人正能量。

一封《寄语》释疑解惑。当前,疫情已转入常态化防控,国家和省市各级防控部门也在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的最新变化,不断调整防控标准。部分学生尚未及时了解和掌握,甚至在思想上存在防控标准的“时差”。为避免师生误解和疑惑,学院起草一封《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做最好的自己——爱你们的老师寄语》书信。信中对上级开学返校要求、学院准备工作情况、疫情防控具体标准、校园学习生活提醒事项等方面,作了耐心细致的说明,让返校学生第一时间进行学习、了解和掌握,通过《寄语》为同学们释疑解惑、加油鼓劲,收到良好效果。

公寓管理规范有序。宿舍是同学们休息生活的场所,管理马虎不得。公寓管理人员在学生返校前就坚持定期为公寓开展必要消毒消杀、通风透气、卫生清扫等工作,重点防范。尤其在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核验条件检验工作中,公寓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在每个公寓设立临时留观室、储备防控物资、做好人员培训、普及防控知识、做好防控处置应急演练、规范人员出入管理流程等,为确保广大学生有一个舒心、温馨、安心的生活环境做出最大努力。同学们返校后,学生教育管理三条线中的公寓服务线将发挥起作用和优势,通过学院公寓管理科各系公寓管理负责人各公寓楼长楼层长宿舍长这条工作链,科学分工、明确责任,相互协调、密切协作,真正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的公寓管理工作。

(撰稿赵异民  摄影:毕研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