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故事|“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 候选人—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学生闫祥元的创业故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381

    创业,是一次机遇,也是一场冒险。创业梦,如同一颗生机勃勃的种子,在山服学子闫祥元的心里生根、发芽。从2017年到2020年,三次创业有成功也有失败,经历了波折也收获了成长。

 

初出茅庐  败而不馁

2017年9月,闫祥元进入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国际贸易系电子商务专业学习。入校伊始,闫祥元就对电商行业充满兴趣,在老师的引导下很快有了电商创业的想法。为了实现创业梦想,闫祥元快速吸收各方面的电商知识,尤其是网店开设的基本技能,并在2017年底踏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开设淘宝店铺。

每天上完课之后,闫祥元的闲暇时间几乎全部用来开始研究网店运营。一开始,为了提升单量,店铺盲目进行广告投入,最终赔了不少钱。但也正是这时艰难的创业过程,闫祥元认识到自己欠缺的知识还有很多,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技能急需提升

经过与老师多番沟通,在继续学习专业课的基础上,闫祥元利用周末时间去合作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提升实战能力。经过多渠道学习,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闫祥元在设计、运营、客服等实践技能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

 

再战告捷  小有所得

凭借对专业的孜孜追求和极大的创业热情,闫祥元在电商专业学生中脱颖而出2018年11月份,闫祥元被学校选拔参加了山东省教育厅同其他四部门联合举办的山东省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技能大赛,经过艰苦训练,取得了省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在密集训练的过程中,闫祥元的电商职业素养、核心技能得到很大提升,更加坚定了他电商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参赛后,闫祥元经过慎重考虑,筹措资金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历程,注册成立了肥城市车普汽车装具中心。

第二次创业仍然以开设网络店铺为主,并尝试成立自媒体创业小组,成员之间各展所长,团结协作,作品在各大自媒体平台均保持较高点击量。这一次,闫祥元吸取第一次创业的经验教训,在运营和推广中加大投入,结合自媒体平台,在两个月之内,就把单品做到了市场的TOP1,流水做到了日出1万+,取得了创业的初步成功。目前店铺在有序运营。

2019年,闫祥元参加了泰安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政府10000元培育基金的补贴。在这一年的寒假至2020年6月,闫祥元为了提升自己,主动去成熟的电商公司实习进修,短时间内由公司的客服专员到客服组长参与新媒体运营,直至参与公司重大的运营项目。在实习实训的过程中,闫祥元岗位能力及运营思维都得到了重大提升,整体素养在实践中逐步提高。

 

逐梦未来  初心不改

2020年6月,闫祥元大学毕业,毅然的走向了继续创业之路这次选择的是做宠物用品线上销售,经过前期的新媒体运营,社群也积攒了不少客户,现在单天流水也在3000+。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2020年9月份销售额已达12万元,月利润超过4万元,估计本年底销售额将达到70万。目前,店铺从业人员5人,辐带动周边相关从业人员50多人,为社会作出了初步贡献。

今年10月,闫祥元因坚持不懈的创业追求,被学院推选为“创业之星”,参加第五届“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评选。谈到未来,闫祥元也有了自己的规划,农村电商特别是生鲜电商将会是创业成熟之后的选择。闫祥元表示今后要为家乡的乡村振兴服务,把家乡的特色农产品推广到全国,是回报家乡的最好的礼物

(撰稿:宗晓健)